Pages

October 2, 2011

Sommerkurs-Abschlussprüfung

剛剛發現這裡已經五天沒更新,都快生灰塵了,我想一定是昨天的Abschlussprüfung(期末考)太不堪回首,我想都不想去想,更別說還要為語言班的結束寫一篇網誌。

不過呢?網誌應該要很誠實的,不然照這種情況下去,開學後大家可能都看不到文章了?(聽起來好慘)總之,酸的甜的苦的辣的都要記錄下來,然後希望有一天都會變成甜的:)

時間過得真快,四週的語言課就這樣結束了,其實從第三週開始,我就越來越懶洋洋,前半節課還沒上完,就想著放學之後要做什麼XD,我想之前一週上兩次德文課,大概就是我的極限了。我問大陸的同學會不會很不適應,結果他們告訴我:他們之前在同濟大學,是週一到週五早上8-12點都在學德文,然後學一年就來德國,所以現在覺得很輕鬆...天啊!這毅力也太令人佩服了!

暑期課程的最後兩週,並不像前兩週有那麼明確的主題,反倒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考試題型,像是聽力兩部分、閱讀兩部分都分別練習過兩次以上,長篇作文也當回家作業練習了一次,不過這些繁複的考試細節,我最後再一起說。

除此之外,我們還是有零零星星的討論過一些有趣的主題,如第三週讀到關於Immer erreichbar的兩篇文章,談的是:人們是不是應該總是聯絡得上(怎麼翻譯都很怪),於是討論到科技帶來的優缺點,缺點像是有的人每幾分鐘就要check facebook,類似強迫症,或是隨時隨地都可能被手機打擾等等,優點不用說,不然這類工具早被我們扔了。另一篇文章是關於Multitasking(同時做不只一件事),內容談到研究發現,人的大腦不能同時處理很多訊息(每個反應至少要一秒鐘),所以開車就算用耳機講電話也很危險。很多人認為他們可以同時做很多事,其實那只是快速地在很多事情間切換,不但沒有增高效率,反而浪費很多資源,文章說:如果每個德國人每天花一小時專心做一件事,那德國就會有史上最厲害的Innovationsschub(創新?總是覺得德文很難翻成中文)。另外還聽了一個訪談,內容是關於Schlagfertigkeit(問答如流、反應機靈)的重要性,其實現在想起來,也是學了滿多不同的東西,只是其中好像沒有很大的相關性。

最後一週我們又讀了一篇關於Vorsätze(新年新希望)的文章,內容類似如何訂定合理的目標,才不會太快放棄或是產生失敗感。另一篇文章則是關於一家公司的創立,那是一家網路公司,提供買賣"服務"的平台,例如我需要有人幫我修理窗戶,我就上去徵求這樣的人才,同時這方面的工人也可以在這個網頁上表示自己的價錢或服務內容,事後消費者還可以為工人評分這樣,類似ebay只是商品是"服務"。讀完這篇文章後,老師把全班分成四組,每組要自己想一個創業idea,要寫下所需資源、市場狀況評估、目前遇到的問題等,還要自己畫一個海報,最後對全班作廣告,這可以說是最後一週最耗費力氣的活動。除此之外,我們還聽了一段關於Ruhrgebiet(一個過去產煤礦的地區)的歷史發展故事,不過到底在說什麼我也不清楚,那天很不幸地精神不濟,完全恍神了...哈哈。

哇~寫著寫著,突然發現我學了好多喔!雖然期末考試好像會掛掉,但這一個月絕對沒有白費:)話說我又學了新文法了喔!這話聽起來很怪,也不是我要吹噓,只是真的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新文法了><學到引用他人的話時,介係詞(nach、laut、zufolge、gemaß)的用法,以及如何把過去式、含助動詞的過去式、被動式、含助動詞的被動式改成Konj. 1,不過這樣一改以後,念起來詭異又拗口(尤其是又過去又被動又有助動詞時),學過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如es konnte gelesen werden變成es habe gelesen werden können,真是莫名其妙(明明是自己不會),還好通常這種用法只會在書寫出現,不然誰這樣跟我說話,我一定只能說Wie bitte?(Excuse me?)

至於期末考試,總共分成聽、讀、寫三部分,如下(有點囉嗦,可以跳過):
聽力1(15Min.):根據一段電話談話(內容是一位女士要安排學生旅遊,像一位先生詢問青年旅舍),將十個題目中空缺的資訊補上,或簡答問題。聽一次。
聽力2(25Min.):聽一段關於Zeitarbeitsfirma(類似短期工作仲介機構)的訪談,回答十題三選一的選擇題。聽兩次。
閱讀1(25Min.):
閱讀一篇長篇文章,根據文章內容,填寫短篇摘要中的空格。
閱讀2(15Min.):文章填空,三選一選擇題。
寫作1(65Min.):根據數據(題目是男女學生在各學院的分配比例,如33%的男生在社會科學院、16%的女生在工學院),以及規定一定要寫的五個重點(其中包含男女學生的差異、學科選擇對未來工作的影響、自己國家的情況等),寫一篇至少200字的作文。
寫作2(15Min.):閱讀一篇朋友間的書信,根據內容填充正式書信的空格。

總之,我覺得我不會過(練習從來不曾答對超過一半),如果真被當掉,開學以後要繼續重讀C1.1,哇!我要經歷這輩子第一次被當掉了!哈哈~不過我想我也不會很難過,本來就自認為還沒有這個程度嘛!只是這樣就上不到Frau Steinmetz的課,有點可惜!我還滿喜歡他嚴謹又充實的上課內容耶!

2 意見:

karen said...

看來網路是故意出狀況,
讓我po不了安慰文。
現在結果出爐了,
果然是白擔心一場。

Krista said...

哈哈~搞不好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