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October 14, 2011

First Week

又是週末了,開學第一週正式結束!
哈哈~其實是因為我只有上兩天課,所以感覺特別快。星期一人還在義大利逍遙,不是我們不回來喔!是根本買不到週日的機票,週六又太短了,so...好啦!是我們貪玩。然後星期二就病懨懨地躺在床上一整天,稍微恢復精神,但生病了。其實在義大利我們幾個都有快生病的感覺,我也有預感我會在回到德國後馬上大病一場(總是在鬆了一口氣以後開始生病),今天下午感覺還是有點發燒,喝了伏冒熱飲稍微好了一點。

總之,我在RWTH的第一堂課,果不其然就是芭蕾舞(我好像常常第一堂課都是些很莫名的課),報名前我有寫信問老師,她建議我從中級班開始上,中級班最麻煩了,到底要不要穿好全套舞衣,會不會大家都沒穿,然後一副很厲害的樣子,結果什麼都不會?頭髮要不要連劉海都梳乾淨?反正很難判斷大家的程度,害我到上課前都還在擔心。還好同學好像都跟我差不多,穿著很多樣化,但都是芭蕾舞衣沒錯(沒有人穿韻律服之類的),也都有舞鞋(沒有人穿硬鞋),讓我很放心。總共有12個女孩,我剛下公車就被一個女孩叫住,問我是不是要跳芭蕾,她不知道教室在哪裡所以要跟我一起走,其實在她叫住我之前,我也在打量她,哈哈~果然跳舞的人就會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我們的老師人很好,會仔細示範動作,還會叫我們一直微笑,不要太嚴肅。教室很大,尤其對我這種在台北跳舞的人來說,簡直是奢侈。這堂課很開心,雖然老師說的話不是每句都聽得懂,但基本的術語都是法文,其他簡單德文指令也難不倒我,只是最後老師一連說了好多話,解釋她之後會缺課兩堂等等,我就傻了,然後她就問我:Do you understand?我說:no!然後她就翻譯成英文,她一定在想我怎麼上課的吧!

星期三下午,我排了兩堂要去聽的課,第一堂是Grundgebiete Informatik,以我的見解應該就是計算機概論吧!這門課應該是給大一新生上的,在超大的禮堂(應該跟博雅最大間差不多),坐得很滿,我對於這裡的選課系統不熟悉,又遇到很多不能選或是衝堂的問題,排到最後我都搞不清楚我為什麼選這堂課或是我到底能不能選這堂課,直到教授上台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堂課的教授就是黃鐘揚教授指定要我去找的Herr Leupers教授。聽Herr Leupers上課,有種聽名人演講的感覺,可能是他很高或是穿著西裝,也可能是因為我坐很遠或是因為是德文所以聽不懂,但總之,感覺這個教授人還不錯,講話也很流暢很有邏輯,似乎也很幽默,因為同學一直笑,我還真聽不懂耶!不過我來得及看完他的投影片,知道他在講一些Software的製造流程、說明不同level的coding languages,最後還看了一小段C++ code,超級入門!課後我去找了教授,問了選課的方式,他請我寫信給他我的學號等資料,他會幫我處理。但這之後又是另一個故事...我最後再說:)

下午第二堂課是Estimation and Detection Theory,這門課和上一門一樣是ICE(The Institute for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and Embedded System)開的,又因為是黃鐘揚教授介紹,所以我以為是關於電路邏輯方面的estimation and detection,沒想到Introduction聽起來超級像Milton專題在做的東西,關於channel和接收訊號的error detect等等。喔對~這次是英文授課,雖然教授發音沒有特別標準但講得不快,所以我聽得懂。但授課內容我不是特別有興趣,可能會再考慮看看。另外,有一半的學生都是印度人,跟上一堂偏資工又是德語授課的氣氛完全不同。

星期四上午,我排了兩門課想去聽,但剛好都第一週沒課,週二週四下午的德文課也是第二週開始,因此又放了一天假養病。

星期五,也就是今天一早,我抱著愉悅的心情=   =,走路去上學(RWTH最中心的大樓、圖書館從我宿舍走過去應該要半小時以上,但電機資訊領域的大樓離運動中心很近,都是走下山15分鐘可以到的距離,上山另當別論...因為我會搭公車XD),好不容易找到大樓又問到教室大概的位置(那個管理員伯伯不太友善,我趕緊說聽懂了),我要找的是5053.2室,卻只找到5053.2a和5053.2b,而且都鎖著,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沒課。又因為我還在發燒,所以當機立斷:I am LOST!並決定放棄回宿舍,這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的找不到在哪裡上課,然後就姑且不上的經驗,好像沒什麼好驕傲,不過反正我的候選名單很多,不差這一門,所以Web Science和我無緣,掰掰。

回宿舍喝了一包伏冒後,稍微恢復思考能力一些,下午去上了Multimedia Content Protection,從字面上就知道是講智慧財產權保護,這個名詞近年來我總是不斷聽到,但我聽了半小時後,我才意識到我從來沒有好好聽過一堂關於這方面的課或是演講。教授是RWTH電機系的博士,曾在業界從事多媒體方面的工作多年,也曾到Stanford Uni.不知道做什麼,現在是FH Aachen(亞亨科技大學)的教授,只有在RWTH受邀開這門課,這是第七年,感覺人很好,英文講得很流利也很清楚,班上只有15個人左右,顯得有點寒酸(因為教室很大),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堂課!因此雖然教授說這堂課會注重在理論多於實際技術或計算,又說這堂課期末會是以口試的方式評分(每人20-25分鐘),我想我還是會選選看,只是到了期末,你們可能會聽到我哇哇叫要口試,然後嚇個半死。

喔對~教授一開始介紹完自己,就開始問學生的來歷,調查結果學生大半數是學通訊工程,其他就是資工和電機,然後問國籍,超級誇張,全班15人,結果講出快10個國家!我覺得在德國聽智慧財產權特別有意義,因為他們這裡真的做得很徹底,光是從Youtube一大堆被禁播就可以了解。第一堂Introduction我就學到一些有趣的事,像是所謂的levies,就是一筆為了補償對出版者可能的傷害所要加付的錢。教授說在德國買空白CD會有兩種價錢,一種是拿來燒data的比較便宜,另一種是燒music的比較貴,原因是他假設你買這種空白CD就很可能會做出危害到出版者利益的行為,當然這種"假設"就變成一個值得argue的問題...不過這堂課不是探討這個,最終還是要學習防盜版的技術。小故事:今天其中一張投影片是討論盜版造成的利潤損失,其中列舉了數個盜版年收益大於正版年收益的國家,其中竟然就大辣辣地寫著Taiwan!又因為教授一開始就問清楚大家的來歷,真是太丟臉了!

以上是我囉嗦地上課心得,接下來我要分享這裡的選課系統。

這裡和台大一樣都是上網選課,不同的是不用搶,選課開放時間幾乎都是從九月底到十一月底整整兩個月,隨時都可以登記或是退選。分為Vorlesung授課、Übung練習課、Prüfung考試,三者是分開選的,所以可以只上課不考試,但這樣拿不到學分,可以乾脆不登記直接去旁聽也沒差(所以基本上是三個要同時選)。Vorlesung通常一次一個半小時,中間不休息,很單純就是聽課而已,正常loading的課都是一週一次,Übung課我還沒上過,第二週以後才有,一週一次,一小時,可能是習題講解,或是講解比較basic的知識或計算,有獨立的Übung時間可以保證Vorlesung的時間不會被其他雜事干擾,但這種系統比較可怕的是Prüfung就只有期末那一次,也就是說學期中完完全全沒有人盯你讀書!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和過去很不一樣,這裡沒有第幾節課的概念!就像我目前安排的課,有10:00、11:45、13:30、15:45、16:35或各個你想得到的上課時間,有的是一個半小時,有的和Übung連著上,兩個半小時,這樣的課表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超級難記(真的超級難記啊!)問題是很難排時間,想想看,每門課都有Vorlesung和Übung的時段,常常又在不同天,隨便前半小時或後十五分鐘衝到另一堂,就得放棄一個,還是台灣切割好固定上課時間比較單純一點。

RWTH和很多德國學校一樣,沒有校園,整個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可能是一棟教室,像我今天的教室就隱身在一個毫不起眼的破舊圍牆內,真的很有趣!而且每個學生的上下課時間都不一樣,常常走在小徑上都空蕩蕩的不見人影,如果不是很多人都告訴我Aachen很安全,加上我已經來這裡一個半月,可能還會很害怕呢!今天又走了兩條沒走過的小路,天氣雖然很冷(今天看到公車上顯示14度),但空氣很清新,走起來很舒服。喔對~Aachen都是一座座小山,所以看著地圖走,還時常會發出:"哇~原來這是下坡!"的驚嘆。(因為地圖是平的嘛!)

最後,我沒忘記!我後來寫信給Herr Leupers,告訴他我發現Übung的時間衝到德文課,跟他說聲抱歉,也提到我明年要進的實驗室的研究領域,以及黃鐘揚教授曾經參訪的事(我沒提到教授的名字,只說我的教授),然後說我希望能得到一些關於修課的建議。結果他回信邀我下下星期一到他們的研究中心,他要為我解說他們的研究跟EDA的關係,也說要聽聽關於我的教授的事。天啊~壓力好大!我還沒回覆他的信,但我想我應該會去吧!雖然這個時間衝到我親愛的爵士舞課...嗚...Milton快救救我!教我要說什麼!

1 意見:

karen said...

哇!好有上大學的fu,
媽咪喜歡看囉嗦的上課心得,
越詳細越好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