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November 22, 2011

出國後代辦事項

就在三個月的簽證即將到期前兩天,居留證終於到手了:)

回憶剛到Aachen的第一週,在環境都還不熟悉之時,就要到處採購必需品,整理佈置房間,同時要記得在期限內完成煩雜的手續,還有時不時的大迷路,常常在做一些徒勞無功的傻事。像是有一次心血來潮,晚上七點多想出門買東西,現在想起來還真可笑,怎麼會傻到以為德國的商店八點之後還開著,然後就這樣盡了市區繞了一圈又搭回來,不但如此,還因為搭到沒搭過的線路,到了站都不知道要下車,就被載到當時覺得很荒涼的終點站,嚇個半死。

剛到Aachen時,覺得這邊的路實在誇張歪斜難記,第一個月每天出門一定得帶上一本超精細的地圖,像是護生符一樣重要,同時也因為一直在辦手續,擔心被要資料,一疊厚厚的證明文件,凡舉身分學歷住所財富等等的正本影本,每天一律背出門。不過回想起來,似乎也沒用到幾回。生活了三個月,常搭的公車時刻表已經印在腦海裡,很多線路也都是看到號碼就知道它怎麼走,上次在Bielefeld還能幫助路人操作火車購票的機器,在影印店也可以自行操作印出雙面或一面四頁等,不再需要什麼都先換成English再想辦法。昨天拿到居留證以後,一切的手續終於告一段落,可以說正式住進了Aachen。

以下,記錄這三個月來辦過的手續,以及所需的文件,希望沒有遺漏:)

開戶
辦很多其他手續都需要帳戶,所以越早辦越好,我是到達的第一天就由兩位學長帶我去Sparkasse開戶,開哪一家差別應該不大,但Aachen超多Sparkasse的ATM,特別方便。開戶只需要護照即可,過程很簡單,詳情見:出發後的24小時-part2
學生帳戶一個月收€2.5,可享有成人帳戶€8的福利,不過所謂的福利我都還沒用過。
記得定期去銀行列印收資表(Kontoauszug),用的是一台專門的機器,插入卡以後就會開始列印,因為這裡沒有所謂的存簿,而是一張一張印的,如果很久沒印(不確定是多久),銀行會自動寄來家裡,但郵資會從帳戶扣。
另外就是開學後,會收到一張銀行寄來的信(德國超愛寄信!)要求出示就學證明(Studienbescheinigung),因為開的是學生帳戶。可以用fax,不過我沒有機器還是去了一趟。

保險
我是在Techniker Krankenkasse辦理,手續非常簡單,也是到達的第一天完成。需要護照和帳戶號碼,所以要先開戶。這是所謂的公保(gesetzliche Krankenkasse),不要以為所謂的公保就是像台灣那樣國家統一保,這裡的公保也有很多家,只不過價錢是公定的而已,學生一個月是€77.9左右,聽說私保可以保項目更少但比較便宜的。
同樣開學後會收到一封信,要求出示就學證明。

住宿
我的宿舍是學校為特別保留的,所以不需要自己找房子簽約,相對來說很容易,只要事前溝通好,入住時帶護照和學校寄來的入學許可到Studentenwerk辦理即可,。Studentenwerk在德國各城市都有,是負責管理學生生活大大小小事務的機構,除了可以連結到各棟宿舍、辦理登記等待宿舍外,像是每天食堂供應的菜色,也可以在網站上看到。
其實如果不是保留宿舍,在Aachen是非常難找房子的,所以如果要到這邊來,最好提早半年以上上網登記排隊,我之前還不確定能不能得到保留宿舍,在二月左右也是上網排隊,大概在八月初得知九月有空房可以入住,不過當時我已經拿到保留宿舍了。上網登記不需要先拿到入學許可,只要入住時是學生就可以。
記得開戶以後要到Studentenwerk簽署同意自動轉帳房租,否則就會像我一樣等於沒繳而被罰了€5。
連結:Studentenwerk Aachen

網路
關於網路,我完全沒資格談,因為住的是宿舍,網路線已經牽好,只要到宿舍管理委員會那邊簽一些文件,繳費後就可以使用,非常lucky!聽說在德國如果要自己牽網路,要先像網路公司聯絡,一陣子後會收到一封信= =,寫著某天某個時間會到府辦理,若是到時沒人在家,又是另一封信:上次到府時...然後又是一週後,前前後後可以耗到快一個月,非常悠閒。
我宿舍的超快速網路一學期加押金我付了€56(忘了一個月到底多少)。

居留證明
無論是新入住德國一個城市或搬家都要辦理到Bürgerservice辦理報到(Anmeldung),過程很簡單,就是出示護照和住宿證明,以及填一些表格,之後就會得到一張居留證明,辦理延簽時需要。我去的那天人很多,要抽號碼牌,所以不要快關門才去。另外,這件事規定要在到達當地七天內完成。
連結:Wohnsitz anmelden

手機
我原本想辦長期,不過聽說都要綁兩年約,我又懶得研究方案,所以簡單一點的方式就是買預付卡,反正在這邊也很少打電話。路上隨邊找一間電信行(裡面也會賣手機那種)進去問就可以買,好像也是要出示護照。另外要加錢也一樣是到店裡,一次最少加€15,我都是快沒錢了再去加。手機按*100#撥出,就會收到還有多少錢的通知。

註冊
德國雖然說學費低(交換生當然不用交德國這邊的學費),但每學期要繳Studierendenschafts- und Sozialbeitrag,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怎麼翻譯,反正大家都說不是學費,對我來說就是交通費,因為繳了就可以在洲內自由行動。我這學期繳€206.9,另外加上€4的手續費,因為不會使用ATM轉帳><,這裡人工很貴啊!
我們的繳費單是在開學前的說明會發下的,單子上的號碼就是發給我們的學號,也就是說是隨機的,不太確定正規學生的學號是不是隨機?總之,自己轉帳把錢繳了以後,過一兩週就會收到ASEAG(公車公司)寄來的學期票,不過還是要等到十月開學以後才能用。之後就要三不五時上網輸入學號密碼、看一下學校帳戶開通了沒,開通後就上傳照片!這邊學生證上面的照片是自己上傳的,不一定要是死板的大頭照,很有趣!最後就是領學生證和列印就學證明拿去給需要的地方囉!

延長簽證
連結:延簽須知
Aachen辦理簽證的地方就在學校的辦公大樓裡,非常方便,但是他們上班時間很短、動作很慢,要辦理的人又很多(聽說有人去了四次還沒辦到),所以我拖到九月底才去辦理。有幾個朋友早我一個禮拜去,可以當場辦好,就是直接在護照上貼一張新的長期簽證,也只要收€50,我只不過晚了一週,制度就改了,換成新式的電子居留證Elektronischer Aufenthaltstitel(eAT),不但收了我€100,還等了整整兩個月,如果不是我寫信過去說我簽證快到期了,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唯一開心的是,新式居留證看起來滿酷的!還讓我印指紋、電子簽名、設密碼,就當作花錢買紀念品好了。

最後,非常感謝在Aachen的眾多學長姐這三個月來的幫助!

    1 意見:

    karen said...

    好多繁雜的手續啊!
    恭喜妳順利拿到居留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