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November 13, 2011

平靜的十一月

交換經過了四分之一,
終於有一個月是沒有要出國的...

出國前,總認為一年很長,
總想像過了這一年,自己會很不一樣。
就像剛升大學的時候,會誤以為畢業就會像個大人,
像修資結,會以為四年過後能像Ric教授一樣會寫程式。
但事實卻不是那樣,其實四年不長,一年更短。

這一年我想做得事情好多,
當初申請時洋洋灑灑寫了兩頁的動機,
想要旅遊,想要學好德文,想要多深入了解專業領域...
哈!突然想起出國前聽一位去奧地利交換的學長說:
"其實,德文並沒有想像中進步那麼多..."
目前為止,似乎真的是那樣。

唯一真的達成的,大概就是旅遊吧!
鄰居荷蘭、比利時不說,
前兩個月去了義大利和巴黎,
十二月又要去布拉格、奧地利、倫敦,
加上之前就到過的瑞士、瑞典、挪威、丹麥。
歐洲就快被我繞完了,
說真的,我還滿驕傲的。

以前出去玩總是媽媽在安排,
常常都是搞不清楚景點跟著亂逛,
現在每次出去,從機票、住宿到行程,全都要靠自己,
就算有同行的夥伴,也不會完全只是跟著走,
每趟回來,縱使沒出國,只是到德國的城市,
腦中都還會有城市的地圖、每個景點的位置,
甚至是背後的歷史故事。

代價當然是行前做功課耗費的時間,
以及回來後拼命生出網誌的時間和精力,
尤其後者通常特別辛苦。
難的並不是字數,而是確定景點名稱以及回憶當時的情況,
加上最近我發現如何修改HTML調整版面,
簡直是我這種龜毛人士的噩夢。
同時又有出去玩沒時間複習的課程、新的課程要補要追,
寫網誌等於是剝奪讀書的時間,
那種不確定、不踏實感,總讓我感到兩難。

但想到一年過後我可能忘記的所有喜怒哀樂,
想到我只要花時間就可以留下的紀錄,
以及每次寫完的充實和成就感,
我想我還是會沉住氣寫下去的:)

似乎離題了,在平靜的十一月裡,
我希望能離我後兩個願望更近一點。

每天早上都聽半小時的Deutsch Welle,
聽完之後再讀主題文章簡介(約兩頁A4)。
這個理想我一年前就有了,但都沒做到,
不知道是不是當初一點都聽不懂,
也就是說,我現在聽得懂六成算是有進步囉?
或者因為最近的一個想法,讓我更急迫的想學好德文。

我在想:一年後,德文在哪裡?
等我回到台灣,大部分的語言班都不會再有我的班級,
因為會學到C1的人,通常都有專業上的需求,
也通常會在B2左右的程度,就出國就學或是上班。
過去在初級德文班,很多人都說為了興趣,
到了中級以後,說興趣的人越來越少,
後來我也改成說:為了交換。
但一年後,我的理由呢?
我還有場合回答這個問題嗎?

大家都說學第二外語很好,
但幾個人真的在工作上用到了?

偶爾出現的這個想法其實並不悲傷,
它至少讓我知道今年我要努力,
因為這可能是我最後的機會。
我不敢說能讓德文跟英文一樣好,
(絕對不是英文很好的意思,
只是英文真的學了很久而且教科書都是英文)
但我要讓德文進步到難以忘記,
我希望回台灣後還可以接待德國來的交換生,
也希望目前實行一週的聽廣播習慣能延續下去。

另外,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也得多花點心思在專業課程。
上週的課呈現一種奇怪的現象:
原本以為很清楚他在教什麼的課,
突然上到我沒有預期到的困難內容。
原本鴨子聽雷的課,卻意外的聽懂了。
能跟上週五印度籍教授的課,實在令人振奮!
姑且不論這週剛好教到我之前稍有接觸過的領域,
也不論只是單一一堂課聽懂=  =,
反正至少讓我有點信心複習。

平靜的十一月,似乎也不平靜,
不過倒是可以省不少錢,目前過了三分之一,
加上之後要去看LORD OF THE DANCE的門票!
也才花不到130歐,照這情形看來,這個月加房租500歐差不多。
稍微可以和之前每個月快1500平衡一下了。

想做的事很多,時間很短,所以,加油:)

P.S. Milton我還是不適合一行文吧?

3 意見:

karen said...

有夢最美,辛苦啦!
不管是旅遊、進修、網誌,
這一年肯定是豐收的一年,
開心就好了啦!

Derek Kuo said...

帶我出去玩!

Krista said...

那你也得先來德國找我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