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November 23, 2011

"二一"其實很善良

感謝某位同學,在考試註冊截止前兩天提醒我。(突然想不起來國籍,改天補)

從上禮拜開始,同學間的閒聊出現了一個新話題:Will you take the exam?尤其是星期三傍晚的這堂Estimation and Detection Theory,出現越來越多繁複計算的習題,來上課的人一次比一次少,上次還有同學開玩笑跟助教說:再過三週,我們就可以口試了!

這我就要解釋一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一定都很習慣筆試,對我來說唸書考試是最單純最簡單的學習方式,特別是我很討厭寫一堆報告,更恐懼上台說話,相較之下感覺筆試最親切。來德國上課第一週,我就發現一個令人不解的現象:他們超愛口試!當班上人數較多時,教授就會說:很抱歉,我們可能要筆試,接著台下就會出現一遍哀嚎,第一次聽到時,我還以為是我會錯意,幾次後才知道他們是真的愛口試。

上週去cooking evening跟一個中國女孩聊到這件事時,她解釋給我聽:通常口試比較拿得到分數!她說RWTH這邊的筆試很變態,她來一年還沒有一張考卷是寫得完的,甚至有一次考試120分鐘就出120題,很容易只拿個三、四十分,最後全班最高分教授也只給了1.7(A-),而口試就是跟教授面對面,他問什麼就回答,問到他滿意為止或是答不出來,再換另一個觀念問,總共約半小時,據說通常不會太低分。我這學期只有一堂課有口試,班上約15人,明年再分享心得。

回到主題,總之呢?星期三這堂課教的是根據detect到的訊號(0或1)判斷sent出的signal是什麼,因為transmit過程會有noise,所以可能會有錯誤。理論其實不複雜,就介紹一些判斷的criterion,但計算就越來越麻煩,從一個訊號到多個訊號、一個偵測點到多個,大概就是用到一些矩陣、機率和積分。那是一堂下午四點半的課(又是個怪時間),教授教完後,助教會進來教習作課,六點多天都黑了、大家也餓了,開始比較浮躁,助教寫太醜或是講太快,就會開始哇哇叫,又因為真的是越來越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大家也就越來越不用大腦地抄,所以氣氛是輕鬆的。

我上週沒去,跟同學要了習作筆記發現他們上週只教了一題裡面的三小題,這週更好笑,從上週那題的最後一小題開始,結果七點時間到了還沒教完= =!這時助教問了:我們要繼續算完還是下週?同學沉默了三秒,接著開始出現:Next week~的呼聲。助教:I am just being polite...所以我們又繼續寫下去。前前後後這一題四小題共花了兩次習作課加起來一個半小時完成,我也埋頭苦抄了滿滿三面A4。過程中有同學問:我們考試時間多長?助教:90 mins。全班都笑了。

下課後,我和兩個一樣住Kawo的同學一起等車,其中一個說:他剛剛正在做習題時打開筆電,退掉考試了XD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另一個同學告訴我,德國這邊的考試都有三次機會,考一次沒過,下學期還可以再補考兩次,我問他說:為什麼不試考看看,都聽這麼久的課了!這時,我才知道這個可怕的消息:如果三次都沒考過,直接退學!而且這是德國規定的,每個學校都一樣,天啊~二一算什麼!在台大如果一科沒過就被當而已,重修或放棄隨你高興,這裡完全不是那樣,難怪他們的考試、上課、習作都是分開選的,而且考試的選課時間比上課和習作都晚一個月才開始,不過只要選了考試,就一定得通過!

雖然我還沒有被當的經驗,但聽到這個消息,又還不清楚這邊的制度,心頭還是驚了一下,這兩天可要快點考慮清楚啊~!不過話說回來,RWTH可以退我學嗎?我不是屬於NTU嗎?可能就遣返回國吧?耶!可以吃超懷念的芋頭蛋糕!(ㄟˊ~不是這樣吧?)

喔對~我又問他們,如果每科都上一上不選考試會怎樣?有最低學分數嗎?如果消息無誤,答案就是:沒有!他們這裡就是自由心證,反正學分數夠了就可以畢業,但沒有規定每學期至少要上多少課,因為這似乎是個人學習方式和能力上的差異。

1 意見:

karen said...

好特別的制度。
到底要不要考呢?
可真的要考慮清楚。
還好,
妳不是RWTH的學生,
壓力應該小多了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