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April 13, 2012

DSH/TestDaf Vorbereitungskurs

今天總共上了四個半小時的德文課,下課後又花了我四個半小時才恢復體力打這篇心得...

雖然我一直稱它為密集班,但其實它是DSHTestDaf的考試準備班,但每次我這樣說,就會再被問一次,什麼是DSH?我先解釋TestDaf好了,簡單來說,可以把它想成德文的托福,是德文很重要的檢定,檢定分為聽說讀寫,最後的成績只有三種,TDN3.TDN4.TDN5,按照官網上的說明,這三個等級對照到歐洲語言標準分級(A1-C2),都是介在B2.1-C1.2,是通常來德國讀書的學生處於的程度範圍,我也屬於這個區間,想要在德國申請學校,在聽說讀寫四項都要達到TDN4以上,這對很多人包括我都是很具有挑戰的,所以有人就會選擇考DSH

DSH由德國各所大學自行舉辦,所以幾乎是只有在德國才可以參加考試,考試分為筆試和口試,通過的學生可以申請大學就讀(已經通過TestDaf就可以直接申請了),因為是各校自行辦理,沒有所謂官網,我對它的制度也比較摸不著頭緒,不過聽說過因為各校考試難度不一,有的人會跑到難度比較簡單的學校拿DSH的通過證明申請另一所學校,但這要看該所學校承不承認...我知道的也就只有這些了

我之所以會一直爭取上這堂課,是因為上學期一直過得很徬徨,讀書計畫上洋洋灑灑的目標,幾個月過去,卻看不到一個實現,雖然可以笑著說:Erasmus學生本來就是在玩,但那種不踏實感,想著同學們的碩士生涯都已經走了一半,我卻困在這裡,每天無所事事光是呼吸都要花家裡兩倍的銀子...因此放假期間,我回想當初的目標:專業領域(研究or修課),實習,德文,交朋友,旅遊...究竟哪幾項我能做到?

先談專業領域方面,我曾經仔細選課,想要為碩士班作準備,但說實在要不是一:我完全不清楚我未來到底要做什麼,要不就是二:這邊真的很少電機領域的研究,因為我看了好多次課程列表,找到覺得相關的,終究是那麼不到五個...好吧!或許還有三:把好好的英文專有名詞全都變成德文真的讓我很頭大><再來就像我之前說過的,這邊很多課也跟在台大一樣,都是聽課和讀書,想想飛這麼遠來德國做一樣的事還真的很不值得

至於研究和實習,我發現這兩者對不是碩士生和德文不夠好的我都大有困難,很多應徵工作都表明要很好的德語能力,或是某些領域的研究生,有的也會要求最少工作一年...不過再怎麼說,這都是藉口而已,如果真的有心把這項當作最重要的目標,我相信是可以達成的,因為每次我聽到別的Erasmus學生申請到Hiwi的工作,多多少少都還是會羨慕一下,並且重新反省一次,重新在想一次我最後放棄的原因

先回到德文班好了,今天的德文課明顯比上學期修的C1.1+輕鬆也簡單很多,上課內容我幾乎全會,步調也慢很多,我不再是時間到以後還沒讀完文章的那個人,而是讀完文章做完題目看著老師逼他催別人XD在發呆的同時,我想起這個考試準備班限定是B2以上的人可以參加,我到底該不該花400歐在這堂課上面呢?

我知道400歐聽起來很可怕,但在我極力爭取這堂課的位置前我就仔細算過,這邊的語言班其實很公平:
普通語言班:一週三小時,100,十五週,45小時=89NT/hour
考試準備班:一週十八小時,400,十週,180小時=89NT/hour
台北歌德:一週三小時,6000NT,十二週,36小時=167NT/hour
結論就是,歌德超貴我都上四年了!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課,但這個班昨天就開始了,原本名額已滿,但有人沒有報到付錢,所以我才進了這個班,沒想到第一天就遇到三堂課,原來密集班為了要上到十八小時並在六月底結束,每週二.五除了原本的早上兩堂課(1.5小時),中午休息45分鐘後還要再上一堂...OMG!也太多德文!上學期開學前的一個月暑期班也只有一週四天,不過換個方式想想,太簡單和上課時數很長這兩個缺點其實是可以稍微互相抵消,因為如果每堂課都像之前C1.1C1.1+那麼耗費精神,我肯定是應付不了每天上課的,而這堂課課堂上的負荷量就有點類似英文課,跟在歌德上課比較,有點不相上下,全看歌德遇到的老師好壞,或許像我前幾天說的,讓我有更多說話的信心和機會對我也比較好

不過真正讓我比較下定決心的,是中午和同學一起吃午餐,我發現雖然班上有程度明顯較差的同學,需要老師做很多對我來講太初級的解釋,但其實也有一群說話很流利的人,雖然才上一天課,但我覺得跟他們講話感覺很自在,好像我終於找到和我程度相當的夥伴,不像之前C1的同學讓我壓力很大,也不是初級者讓我直接想換成英文...如果我繼續上這堂課,再來分享這些同學吧!

喔對~原來在上考試準備班的同學大部分都還不是RWTH的學生,而是申請時,如果沒有語言證明,會先收到RWTH寄的一封語言班的邀請,邀請你來參加這個語言班,之後考過檢定就可以正式申請RWTH,聽他們講他們這個奇怪系統遇到的問題讓我很驚訝,這樣不是很慌嗎?學校也沒有做任何保證,他們也沒有學生證,不能搭公車也不能吃mensa(要加錢),才知道這個語言班的用意,難怪不給我上!不過我也要考過DSH,也要考TestDaf,因為今年底將是我德文的第一個高峰(應該沒有第二個),所以這是我最後選定的目標!

另一個讓我想上這堂課的理由,是最後一堂課老師要我們寫一篇文章,我發現我很不會寫文章,雖然我的聽力和閱讀能力已經經過兩次C1級的逼迫,連我自己都感覺得到遠比出國前強很多,像是現在已經不會害怕看德國網頁,也能很快地在德國網頁上找到自己要的資訊,閱讀很多資料也不用再慢慢key-ingoogle翻譯等等,不過口說和寫作卻是停頓不前,練習是一回事,我想膽量也是很大的問題,我一向是沒有十足把握就寧可不做的人,所以常常說話前還是想先想清楚要說甚麼,想說得正確,很怕被judge,或許在這個班級透過基礎的練習,可以加強我前半年不足的兩項技巧,至於聽力和閱讀,我想我知道要怎麼繼續進步,單看我願不願意花時間而已

~我打的文章總是沒有起承轉合,東一句西一句的,不過最後一點-旅遊,就完全不用擔心,都排好了啦!想想我這麼愛玩,應該也不適合做實驗或實習,雇我的人會被我氣死吧!好吧~反正我暫時想好了,希望回台灣以後,不會後悔我到了一個以工程聞名的大學,卻沒有好好利用這個資源,只能告訴自己,一次一件事,現在就管好眼前的大考試吧!

4 意見:

karen said...

看起來上密集班應該會很有收穫。

沒錯,
一次一件事,
好好完成就成功了。
加油!

Chia-An Lin said...

就不要管電機的東西吧XD
學德文比較難得!

Krista said...

謝謝支持,我都不知道你有在看...

Anonymous said...

Krista 你好,
不知道你現在還有沒有回來看這個回文~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寫得好生動、詳細
讀完你所有的文章, 感覺更了解未來要怎麼做了
今年我也會到RWTH交換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