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une 1, 2012

東德捷克七日-柏林(day1-3)

住在德國八個月了,這次卻是我第一次在德國的旅行,之前只單獨去過慕尼黑.紐倫堡.Trier,但都是只是路過或是當天來回仔細想想曾經到過英.....比利時.北歐三國.瑞士,甚至愛沙尼亞的首都,卻直到現在才看到那應該是最熟悉的柏林,看到藍天下的布蘭登堡門的霎那,沒想到我還真有一點感動,柏林!讓你久等了!

5/23
故事先倒帶一下,回到出發的那一天,因為我們的行程很趕,在柏林只有兩個晚上,又看到網友拍國會大廈夜晚的樣子很吸引人,決定登記第一天晚上的參訪,原本以為只有我可能會趕不上,沒想到林昕的班機也delay,我的更是delay一個半小時,又不熟柏林複雜的交通網,就這樣全錯過了!在我出發前還接到姵小打電話來說她找不到柏林的hostel,感覺諸事不順見到她們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柏林給了她們不好的第一印象,卻完全不減我期待的心情!
第一次搭德國境內的班機,從頭到尾沒有人看過我的ID,
自己印機票.搭機,完全不care我是誰,像在搭火車!
機場離市區比想像的遠,晚上車班又更少,
不過姵小說我已經滿快的了:)
明明就超大的hostel怎麼會找不到??
這間設備普普,但因為是新開的,
所以便宜的誇張!一晚8歐!!!
5/24
為了到底要先去看博物館,還是參加free tour想了半天,要買哪種車票?要不要買博物館卡?...等等的,也不知道最後怎麼決定的,就留給要去的人去煩惱吧!不過我很開心最後我們先去聽了free tour,每天早上11點和下午1點在布蘭登堡門前報名,這天好像分成四組人吧?一組應該也有個二三十人,看有多熱門!!!我們遇到的是個英國導遊,在柏林學歷史,有標準的英文發音又超懂歷史,我們好lucky!一開始他介紹了布蘭登堡門,講到關於和平女神被拿破崙搬回法國的故事,後來德國人搶回來以後就擺在布蘭登堡門上面,並改名為勝利女神;另外提到這個巴黎廣場附近的建築,都走樸素風格,為了就是襯托布蘭登堡門,還有取名巴黎廣場的原因:哈哈!勝利女神站在宿敵巴黎之上!德國人奇怪的幽默?
布蘭登堡門&巴黎廣場
好crazy的腳踏車,一邊歡呼一邊呼嘯而過,
應該很暈吧?一直轉!
勝利女神,手持的圓圈原本只有空心圓,
代表和平,後來加上十字和代表德國的老鷹
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
穿越柏林藝術學院,我們來到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我之前已經在旅遊書上看過介紹和照片,但轉個彎看到這一大片2711個大大小小的灰色石碑時還是被震懾了一下,導遊說這個位置很接近市中心,讓就算只在柏林待一天的人都能看到,沒有人確切的說明這堆石碑是甚麼,有人覺得像墓碑,有人覺得像迷宮,有人覺得甚麼都不像,但不能否認的是它的壯觀,它讓來到這裡的人自己思考導遊在這裡停留了好久,為大家講了德國的歷史,提到拿破崙.普魯士的興起,一戰.二戰,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德國是很新的國家,當英法荷西都是有強大且中央管理的國家時,中原歐洲都還只是無數個獨立的.講德文的小王國,不過要仔細寫的話我就不用讀德文了,好奇的人就自己查吧!
唯一讓我驚訝的一件事,是導遊給大家猜,一戰結束時德國被迫簽下條約,負責賠償各國的戰爭損失,這筆難以想像的巨額數字德國究竟到了哪一年才還清?...2010年欸!!!為什麼都二戰完了還要還啊???
導遊講故事中
?我沒有照那個停車場啊?在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旁邊有個小停車場,導遊在這裡停下來,奇怪?這裡有甚麼特別的?原來這個下面是希特勒最後幾天待的那個金庫,當時盟軍越來越接近柏林,希特勒不得不長時間待在地底下,最後也是在裡面自殺,詳請可以看電影Downfall帝國毀滅不過為了不讓思想偏激分子,例如新納粹,有地方可以追思,於是把這個敏感的地方,不蓋任何建築物,就是個普通的停車場!那個地下金庫呢?某人問,德國人蓋的,你想呢?當然還在下面!導遊說
這是個幽默的建築物,
當初是納粹的辦公室,沒甚麼美感但是超級大!
橫向應該是照片乘五倍,為什麼幽默呢?
因為納粹在時,人民討厭這棟建築,
盟軍來時,盟軍恨它又不想拆,
(納粹當時為了世紀帝國在蓋,又大又堅固),
而現在,乾脆用來當德國的國稅局,
就讓人民恨它恨個徹底吧!
可以搭上去看柏林的熱氣球
柏林很多廣場都有的彩繪圍牆
旁邊是恐怖刑場,有一片薄薄的柏林圍牆遺跡,
好玩的是,為了避免遊客不斷地敲那片圍牆,
現在圍牆旁邊又多了一個小圍牆,
防止遊客觸摸到圍牆遺跡??
圍牆保護圍牆XDD
查理檢查哨,看過去的那邊是過去的西柏林,
幾乎所以景點都在舊時的東柏林範圍!
過去進入西柏林要經過三個檢查哨,
AB&C,C就叫做Charlie,不為什麼!
嗚嗚~看不到國會大廈,看國會大廈的巧克力吧! 
法國大教堂
正對法國大教堂,又長得一模一樣的德國大教堂,
這個故事我恍神了一下就沒聽到了,
記得的人請告訴我!
Konzerthaus Berlin 音樂廳
St.Hedwig Kathedrale,
導遊說這也是一個宗教寬容的代表,
不過我看不出來為什麼?
洪堡大學
Neue Wache紀念戰爭與暴政的犧牲者
雕像是母親包著死去的孩子
這個醜醜的東西,好像是說這邊要重建不知道甚麼,
但要花很多錢,裡面展示他們的計畫,希望得到捐款
導遊在講最後一個故事,關於柏林圍牆倒下的那一天,
沒有暴動沒有戰火,只是一個長官找不到問題的答案,
導遊表演得超可愛的!哈哈~感覺他很愛德國耶!
一直在說德國人對這些歷史保存的用心,
還有坦然面對黑暗過去的態度!
這點我也很佩服德國人,哪像日本人啊!
這次是我參加過最用心的free tour,
也是最長的,在艷陽下走了三個半小時!!!
柏林大教堂,
別看它一副有四百年歷史的樣子,
其實好像才短短一百多年,
據說是為了像其他首都一樣有個了不起的教堂才建的,
是不是故意弄得舊舊的看起來更厲害就不知道囉!
Altes Museum老博物館
因為跟著tour一邊聽講解不能好好拍照,所以我們決定tour結束以後要再走訪一次這些景點,順便進去參觀圍牆博物館和猶太博物館,最後再搭車繞去east side gallery,結果只能說:真是異想天開!!!
我們先搭了200號巴士回到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然後走到波坦廣場搭地鐵,很不巧地,地鐵中間剛好有一站的距離在整修,要搭接駁車到下一站再繼續搭地鐵,這個接駁車超級可愛~我們的地鐵是U1,出了地鐵站正前方就停了一台公車,公車號碼就是U1,還接得真好!總之我們在下午快四點來到猶太博物館,看得不太懂,但進去繞一繞也過了快一小時,圍牆博物館就去不了了,直接驅車前往東圍牆畫廊
前面那區矮矮的,可以坐在上面,
後面竟然變這麼高,爬不上去了><,
難怪會像迷宮,我們都在不斷地呼喚彼此
喜歡這張,腳短短的很像卡通
花2.5歐可以在護照上蓋七個章,
是過去進出西柏林都要蓋的,
有DDR.查理檢查哨.柏林熊.美.法.英.蘇的章,
蓋在真正的護照上喔!他說這是甚麼紀念章的,
所以才可以蓋在護照上
猶太博物館,由美籍的猶太建築師設計,
每片窗戶都是不同形狀,從上方俯視是閃電的形狀,
都是象徵破裂或裂痕;這棟建築沒有大門,
要從隔壁棟建築的地下道進入,
好像也有某種意義...
建築俯視模型
裡面展品很豐富,記錄歷史上有成就的猶太人,
還有互動式影片,可以聽一些偉人和平凡家庭的故事,
可能是建來回憶猶太人的,我們看得並不很懂,
只能稍微感覺建築所要傳達的意思,
像是走進"浩劫塔",聽到門在身後重重關上,
接下來唯一的光線就只有正上方的一個小洞,
四周黑鴉鴉冷冰冰的絕望...
網友推薦之黎巴嫩餐廳,被我們一直拿來開玩笑...
"沒有在附近就不需要去了啦!"
黎巴嫩堡&很甜有椰子味的甜點
East side gallery
Oberbaumbruecke
Spree河風光
要是時間充足一點的話,真想看完全部的話,感覺會看到很有趣的作品,可惜我要趕著去看芭蕾舞!!!19:30開演,都快七點了我還在這裡閒逛,還好最後在我奔跑之下,剛剛好在開演前三分鐘抵達,今天演的是Onegin,是我原本不知道的故事,不過youtube有一部Onegin的電影我在出發前先看過了,我的票不是很貴的,但位子我很喜歡,在樓上正中間第六排,眼睛看下去最近的地方是指揮的頭,然後看到交響樂團,更前方是舞台,不是很大的劇院,可能比中興堂還小,不過舞台很深,佈景超好!!有一幕演女主角在照鏡子,大概有兩分鐘我都一直以為是鏡子,結果後來演她睡著作夢,在夢裡男主角從鏡子走出來,我才發現那不是鏡子而是一個洞!靠光線的方向造成錯覺,加上另一邊有另一個女生跟她做一樣的動作,另外衣服裙子也很漂亮,槍聲很逼真,我的感覺是不知道這個故事應該也看得懂,以芭蕾舞劇來說是很有故事的(都可以拍電影了),總共有六幕,中場休息兩次,坐在二樓兩旁有好多跳舞的小男孩小女孩,瘦瘦小小綁得整整齊齊的頭髮,穿著小禮服,好友氣質好可愛,我都一直偷看!看完時已經過了十點半了,原本想說出來的時候要照一下劇院,不過實在太興奮了,急著去找朋友分享就忘了XD傻欸~!37歐的門票,划算:)
姵小她們吃的餐廳
她們幫我買的Berliner Weisse
Berliner Weisse,柏林限定!
甜甜水果味,很不像啤酒的啤酒,
我的愛!有四種顏色,綠色是青蘋果口味
太可怕了!這是甚麼???
柏林的太陽嚇死人...明天去買防曬吧:(
5/25
才第二天,我們的步調就變成睡到自然醒了,今天決定有悠閒風,早上去逛據說柏林最值得的博物館-佩加蒙,中午吃書上介紹的Mutter Hoppe的水煮豬腳,下午逛哈夏克中庭.Comebuy珍奶.逛小商店
聖母瑪利亞教堂&電視塔
很多觀光巴士
新國家畫廊
柏林路上有很多這種高高的水管,
漆成各種顏色,是過去東柏林用來送水的系統
佩加蒙博物館
學生票五歐,免費語音導覽
宙斯的大神殿模型
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一進門的"宙斯的大神殿",
從古東洋佩加蒙(現土耳其)整個挖掘出來搬到德國的,
神殿建於西元前180-160年,不可思議!
被視為希臘建築風格最偉大的建築,
語音導覽講了很多關於這些雕像(希臘眾神)的故事,
我有聽沒有懂,人名太多了,而且怎麼好像都在亂倫?
可以看到牆上的雕塑缺了好多角,
不過想到它們全是考古學家從碎片拚出來的,
還是太了不起了!
要怎麼發現一塊碎片可能是失落帝國的遺跡?
除了佩加蒙,隔壁的展館是巴比倫,
這區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是唯一比較有顏色的!
震懾敵人的獅子
西元後的事都搞不清楚了還西元前咧!怎麼可能知道巴底倫還是米雷特斯比較早,誰在誰的東邊?我都以為巴比倫是飯店的名字,還是第一次知道很久很久以前的西亞有這個城鎮,總之,照了很多看起來很厲害的東西,聽了很多聽起來很厲害的故事,然後都忘了...我看姵小也一樣吧,早早就做回大神殿的階梯XD我見到她的第一句話就是:"妳才知道安妮之家有多貴!!!(生氣)"她說:"我才正要這麼多咧!德國五歐就逛到你不想逛了"結論就是,荷蘭的博物館都不及格XD
到處都是柏林熊
在Aachen就看過的bier bike,
一邊騎一邊喝,這不是公然酒後開車嗎?
踩快一點,後面塞車了!
導遊說的電視塔小故事:
電視塔是當時東德為了向西柏林展示國力建的,
表示:看!我們也有技術能蓋高塔...
不過他們沒有技術,所以找來瑞士還是瑞典的建築師蓋XD
詭異的是,建好以後,太陽一照下去,
看!上面呈現甚麼圖案?...十字架!!!
是共產主義最討厭的十字架,
他們用盡各種可能想除掉這個十字架,
貼紙等等...都行不通,
最後官方改口說:這不是十字架,是一個plus加號XD
耶!期待的Mutter Hoppe!
找豬腳找豬腳!
哇!!果然份量十足,千萬不要都點豬腳喔!
會膩死的!水煮豬腳是北德的特色,
南德吃的是油滋滋的烤豬腳,
不過不管南德或北德,豬腳都不是常吃的東西,
所以不要一直認為我都在吃豬腳啦!
姵小說,豬腳會有名是因為這是德國最複雜的菜了,
好像滿有道理的,哈哈!
從去年開幕舊超想來的Comebuy,
笨死了~在台灣也不會這麼想喝,
來這裡一杯140元台幣反而為之瘋狂!
有人說在柏林Comebuy是最容易遇到台灣人的地方,
果然進去不久我就聽到:"徐筱芸!"
是中女樂旗的季芳,好慚愧喔~我都認不出來了!
不公平啦!妳們都變這麼多,我都沒變ㄟ!

最後聊天聊得太開心,哈夏克區都忘了去...
下次吧~柏林我還要來!!!
很無聊但是很喜歡
倒立!頭好痛!
Alexanderplatz
這兩天在這邊走了好幾趟,
是姵小最熟的區域!
往德勒斯登的火車delay了,車站吃綜合炸物

2 意見:

Unknown said...

和我去的地方差不多唉,我是柏林4日深度游~

Krista said...

真好欸!我想以後再去一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