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August 16, 2011

交換生準備流程

在瀏覽過近百個Template後,Blog終於啟用囉~!
首先,我決定把過去一年準備出國的麻煩事全部記錄下來,在我忘掉以前...

十到十二月-申請交換生資格
如果只是想成為一個交換學生,在台大是非常容易的!從國際事務處的歷年統計就可以看到,學校送出的交換生一年多過一年,而且最後總是還有缺額,所以也就說明了,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很挑學校的!那麼要如何才能排名比別人前面,有機會進好學校呢?以我們這屆來說,

履歷、讀書計劃各佔30%:
這兩項其實鑑別度不大,鑑別度不大不是說大家分數都一樣,是說有努力的空間。尤其是讀書計畫,不太容易看出計劃的真實性,所以寫起來都大同小異,但用心點分數還是會比較高;履歷方面,我們這屆把語言能力的成績算在這裡,所以可能是個評分依據。
在校成績40%:
只看上一學年成績,上下學期平均相加除以二,雖然我們這屆成績出了點trouble,不過我想國際事務處應該會記取教訓,所以這個項目應該會是相對之下比較有統一標準的部分。

其實要準備的資料不多,除了語言檢定需要提早培養實力&準備考試外,到簡章出來時在開始準備就可以了,但如果有心人想要增加自己的機會的話,前一年倒是可以衝一下成績。可以先看看想去的學校接受的科系限定和語言條件,因為只有這兩個是絕對的門檻,其他就只是跟別人比較,每年規定可能會變動,像是過去德檢ZD B1就可以無往不利,今年要去瑞士或奧地利,就需要B2的程度,不過應該是不至於差太多。

資料交出去後,就是等分發(年底左右),若是分發結果不滿意,可以選擇放棄並得到候補資格。

三到五月-準備寄送資料
確定學校後就可以開始上該學校的網站下載需要繳交的文件,也可以等國際事務處通知才開始準備,聽說我們這屆日本交換生的承辦人會把要填的表格寄給同學,但歐洲的承辦人只有告訴我要在幾月幾號前交出哪些文件(各校時間不一致,我是1.Mai),但這些文件還是要自己上學校網站下載,雖然一開始很羨慕要去日本的同學,但我覺得在翻網頁的過程,也讓我對之後要做的事比較有概念,RWTH Aachen有一些給國際生的指引,仔細閱讀可以確保所有的事都有辦齊,z.B.我從網站上知道申請宿舍的方法,自己寫信聯絡學校請求安排quota room,才免於在Warteliste待了半年還等不到宿舍的問題。

五六月-訂機票、等待入學許可、安排簽證時間
我在拿到入學許可前大該一兩周就訂機票了,因為當時很多交換生都在訂,而且機票越來越貴。我要參加學校1.Sep.開始的學期前語言班,所以打算在八月底抵達德國,而我在五月底訂機票時就只有剩下24.Aug.不是候補機位了(不過我不搭華航又希望降落Köln,可能特別難買),但是承辦人說過學校送出去的交換生被否決的機率很低,因此只要查妥需要到的時間,早一點訂機票一定會比較便宜。

我的入學許可在1.Juni寄來,拿到入學許可後,我有寫信請對方的International Office通知Studentenwerk安排quota room,但International Office那邊說決定權不在他們手上,要看Studentenwerk有沒有房間可以安排,不過最後是順利的得到了。之後就緊接著期末考,所以出國的事就被我擱在一旁,但其實這時候應該就要開始安排簽證事宜,我傻傻地以為暑假再辦即可,真的差點出不了國門!

七八月簽證
先分享我驚險的糗事,我在六月最後一週某天心血來潮,決定來研究一下簽證= =,結果一看不得了,德國簽證需要預約交件時間!不是我以為的開開心心準備好交過去就沒事了!而當時排得到的交件時間最早也要到九月初,等於說我的機票和語言班都飛了...之後詢問其他也還沒辦簽證的同學才知道,去同一所德國大學交換的學生可以以團體的方式另外預約交件時間(不是在台灣同一所大學!)很不巧的,在台大眾多的德國姊妹校中,只有RWTH Aachen只收一名交換生,我卻跟著那些有伴可以團體預約的同學在那邊慢慢來...,好險後來在Facebook上Aachen同學會意外發現另一名中央大學的交換生,才緊抓著他一起以團體方式辦理簽證。我們是在14.Juli交件,8.Aug.通知簽證核准,要求傳真三個月的旅遊健保和機票訂位證明過去,三天後可以領到簽證。交件必備項目在德國在台協會網站上可以查到,如果沒有自己的戶頭或是金額不足(今年要求七千多歐元),財力證明會是最麻煩的部分(需要先申請父母擔保書),其他的資料幾乎都可以在一兩天內備齊。

以上大概是我一年來為了交換學生辦過的手續,希望沒有遺漏!
明天要開始打包了!加油~!

1 意見: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預計今年九月到德國的交換生,想問一下有關於簽證的問題,在文章中您提到與另一名中央大學的交換生一起以團體方式辦理簽證,所以想請問一下雖然交換學生的簽證要團體送件,但是可以「不同台灣學校」、「同一德國大學」的方式去申請簽證嗎?
真的很謝謝您的解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