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December 12, 2011

Praha, Česko ◆New Town◆Old Town◆Jewish Town◆


前言:
上個週末我再次參加OKan Bus Tour,這次是到布拉格三天兩夜的行程,不過由於是搭巴士橫跨德國,車程就占掉大半時間,實際上待在布拉格的時間大概是一天半,如果你問我一天半的時間夠嗎?我只能說,單逛布拉格城市,可以說時間上剛剛好,但腿要夠強壯(我第二天就呈現半放棄狀態,有點可惜),還有部分景點就得被排到比較差的時間,拍照效果可能不盡理想。

網路上看到布拉格的行程,多在3-5天,不過這包含其中幾天搭個一小時左右的火車到較遠的景點,像我這種想一個假日玩下布拉格的行程就完全不可能再花時間過去,結論是,下次還可以再去:)

在我開始介紹布拉格景點前,我要抱怨一下這趟旅程令人最最最不滿意的地方,那就是原本估計十小時的車程,去程竟然花了十六個小時才到!都可以回台灣一趟了!我們都認為問題在於他們一直迷路,很扯吧~這種巴士的Tour還可以迷路?!結果不但讓我們第一天晚上十二點才抵達青旅,更離譜的是,負責人從頭到尾沒有道歉!甚至我有看到一群西班牙女生跟他argue時,他也完完全全沒有歉意,還說些:everyone is safe, no accident happened...好像大家還要感謝他似的,聽到這樣,和我同寢的其他五個女生也都拿他沒辦法,只能私下抱怨了。

還好回程是順利的,十小時不多不少,據Okan的說法,去程delay是因為我們要休息太多次!所以回程他很堅持只休息兩次,而且時間到就不等人,說的時候口氣還很差。唉~我們只是群貪圖他便宜的窮學生啊!有什麼辦法咧?

布拉格簡介:
布拉格旅遊主要分為五區-New Town、Old Town、Jewish Town猶太區、Castle、Lesser Town小城區,前三區位於查理士大橋的東岸,後兩區則隔著伏爾泰瓦河位於西岸。另外還有位於較南方比較不熱門的Vyšehrad高堡區,而我們的青旅就位於高堡區附近。

DAY 2
這次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因為是星期五出發,朋友都沒辦法一起,不過參加Bus Tour也不算真的單獨旅行,媽咪請放心,你女兒非常膽小!出發前我先查好了要去的景點,也換了捷克克朗,但還是很擔心到時候遇不到適合一起逛的同伴,或是大家想去的景點不能配合,不過到了以後發現,我完全是多慮了-布拉格真的很適合一個人逛!當然如果是要再搭車到其他近郊,可能就另當別論。

先岔開一下話題,雖然最後我都是一個人走,但在去程的公車上也結交了三個新朋友-兩個中國人、一個台灣銘傳大學的交換生,說到這個我只能說:出國在外,中文是你的好朋友,或許還要感謝對岸十三億的人口。嘿~我可沒半洗腦或是什麼的,只是像這次的Tour,有一半是土耳其和西班牙人,再來就是印度人、美國人,在車上最少聽到的就屬德文了!雖然溝通上英文都ok,但大家出來玩還是都想用無須大腦的語言溝通,自然就物以類聚,而且我才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我在德國覺得英文很夠用完全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天啊~美國人講英文的速度有時候還真聽不懂欸...好難過><

New Town
Wenceslas Square 溫瑟拉斯廣場
盡頭是National Museum
Saint Wesleslaus雕像&National Museum
國家博物館前的大道叫Václavské náměstí
Václavské náměstí的意思就是溫瑟拉斯廣場,布拉格有很多路名都有náměstí(廣場),但如果期望看到"廣場",可能會像我一樣走完一整條"廣場"都還沒找到。新城區主要就是這條街,兩旁都是商店和旅館,麥當勞、星巴克、H&M...風格就像簡易版的香榭大道,不過似乎沒有看到精品店。喔對~捷克有很多德國幾乎找不到的肯德基喔!

位於National Museum旁,似乎也寫著National Museum,
我也還沒搞清楚...so confused!

路中間廣場的火車車廂,
經過時看到大家都在和它照相,
似乎只是個小攤販,不確定特別在哪裡。
泰式按摩店
客人就坐在玻璃窗旁給小魚咬腳皮,
看到遊客拍照還會對著相機笑,so funny。
無所不在的聖誕市集
出發前一週我在尹攀飞的生日party上遇到Eva,她是我們暑期德文班的同學,來自捷克,意外得知大部分的捷克人都是無神論者,不只讓我非常驚訝,在場的一個德國人也很意外。回來以後查了資料,發現根據2001年的統計,捷克有60%的人口無信仰,不但在歐洲非常罕見,甚至在全世界也是少數幾個如此的國家,但是但是,他們過聖誕節耶!實在太有趣了!

Eva說聖誕節對他們來說,代表家人團聚、祝福,也代表好吃的食物...一句話反駁了那個德國人認為因為宗教因素,只有歐美人才有權利過聖誕節的想法。當天他是沒有講得那麼直接,只不過他敘述一個印度人之前跟他說:下雪才有聖誕節的感覺。他表示很不屑而反問在場的另一個印度人:What does Christmas mean to you?而馬上被同樣來自歐洲、同樣慶祝聖誕節卻不是基督徒的Eva反問,我想他也沒料到吧!哈哈~!

布拉格的警察騎馬耶!為了配合這個中世紀小鎮嗎?
接近舊城區的Sex Machines Museum,
進去參觀要買門票,不確定多少錢,
不過Castle Tour的導遊認為有興趣的話還滿值得看的。
穿過拱門就是舊城廣場囉!
Old Town
Astronomical Clock 天文鐘
上方的鐘表示時間,
下方的鐘則表示日期:
外層以波西米亞人工作的圖案表示十二個月,
內層是星座的圖案。
牠們在搓我的手耶:)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 提恩教堂
捷克著名甜點TRDLO,
光是舊城廣場上的聖誕市集就至少有五家。
觀光馬車

之前我說布拉格很適合一個人逛,其實是因為這邊有很多可以參加的Tour行程,我住的Beta Pension櫃台旁就有滿滿一櫃的傳單,另外他們發的免費地圖裡也有一樣的廣告。其中有個叫Free Tour的宣傳特別多,每天的11點和下午2點都有團,在舊城區集合,不需要預約,而且導覽項目涵蓋了所有舊城區和猶太區的景點,感覺非常方便。

第二天早餐過後,我自己走到新城區,慢慢逛到舊城區,一進到舊城廣場,Free Tour的人就上前來招攬客人,完全不需要找,於是我就報名了。

Free Tour:
這是個非常複雜的鐘,先說我還是沒搞懂,錯了請見諒,
最外圈黑底的數字是古捷克數字,內圈一點是羅馬數字,
底色正中間的籃圈是地球(地球是宇宙中心)、
上半圓藍色表示水平面上的天空、
下面紅色是日出和黃昏、黑色是水平面下的天空,
指針接近圓心的金色太陽,表示太陽目前的位置,
其他旋轉的小環和指針,Sorry我一點也沒聽懂。

這個鐘最早建於1410年,設計非常巧妙,
據說設計出這個鐘的人被逼迫講出設計的原理,
他不願意,於是爬到塔上跳到鐘裡自殺,把鐘弄壞,
所以天文鐘停了五十年,才有人能夠把修好。
不過導遊也說,這個鐘在歷史上停了又修了無數次,傳說還是聽聽就好。

四個雕塑代表人們最鄙視的四件事(從左到右):
Vanity(拿著鏡子)Greed(拿著一袋黃金的猶太人)
Death(拿著沙漏的骷髏)Pleasure(土耳其人)
Jan Hus 胡思紀念碑
Hus是十四世紀的宗教思想家、改革家,被羅馬天主教會視為異端,
施以火刑,引發Hussite War,不過最後還是被神聖羅馬帝國所鎮壓。
St. Nicholas Church
Rudolfinum 魯道夫音樂廳
聽音樂會的不錯選擇,常會賣便宜的last minute ticket。

建築物的上方有四座有名音樂家的雕像,
其中之一是猶太人,納粹統治時期要求推倒他的雕像,
但當工人爬到上面時,誰也不知道哪個是哪個,
於是他們只好測量雕象鼻子的長度,然後推倒最長的那個,
很不幸的,他們選到了Hitler最喜歡的作曲家-Richard Wagner,
那群工人的下場可想而知。
Mánesův most 橋對岸的城堡
捷克作曲家 Antonín Dvořák 雕像
Jewish Town/Josefov
過去猶太人被限制在這塊區域,不是因為這裡很靠近伏爾泰瓦河、風景優美,而是因為這裡地勢低窪,總是陷在爛泥裡。直到十八世紀末,猶太人才准許搬離這個區域,大部分的猶太人都搬離了,很快的這個區域成為布拉格環境最差的貧民窟,於是十九世紀末這裡實施了都市改造,幾乎拆除了所有舊建築,只留下部分猶太教堂,成為現在的樣子。

整理景點時我才知道,猶太人在十一世紀和十四世紀都曾遭受過大屠殺,這個民族真的好辛苦。如果不是跟著Tour,我本來打算放棄猶太區的景點,這邊感覺好陰森森啊!

Pinkas Synagogue (Synagogue:猶太教堂)
紀念80,000個捷克斯洛伐克二戰受難者,他們的名字都刻在牆上,
另外還有一位美術老師在集中營為了讓小朋友忘記和親人分隔的痛苦,
讓他們畫畫並蒐集起來,這位老師在二戰結束前幾天還是不幸過世,
不過她把小朋友的畫埋了起來,所以現在才看得到,
我們會猜這麼畫應該充滿悲傷,但它們卻是歡樂和充滿希望的。
Old New Synagogue 新舊猶太教堂
到底是新是舊?據說這是一場誤會,原因是德國人聽錯它的名字,
以為是Alt Neu,才會變成這個名字。
它是歐洲最古老且仍在使用中的猶太教堂。
Old Jewish Cemetery 舊猶太墓園
過去猶太人被限制在這個區域,由於土地不足,加上猶太宗教不允許焚燒屍體,
小小一塊地上一層一層的埋了100,000人,凹凸不平,遠遠看都讓我毛骨悚然。
Jewish Town Hall 猶太城市政廳(洛可可風)
上方的鐘標著羅馬數字,下方的鐘則是希伯來文,
而且指針是逆時鐘地走,因為希伯來人從右到左閱讀。
Spanish Synagogue 西班牙猶太教堂(Moorish風格)
Franz Kafka 卡夫卡銅像&Free Tour的導遊
卡夫卡是生在納粹時期的猶太德語作家,擅長寫寓言小說,
他總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所以生前都沒有發表過,
臨死前他將他的手稿交給友人Max Brod要求燒毀,
但Max背信將手稿整理後出版。
中途休息的咖啡館Backshop
和Free Tour有合作,我們消費可以打九折。
在歐洲旅遊,其中一個麻煩就是找廁所,
難得有免費的廁所,實在會讓人感動到想消費。
進去以前導遊跟我們說:大家都說捷克人不會煮咖啡...那是真的!
不過這家店假裝是法國,咖啡很好喝!
我是沒什麼品位,不過我點的卡布還滿好喝的:)
漂亮的蛋糕櫃,不過還是沒有巴黎那麼花俏
St. James Cathedral
這個景點不在我原本預計的行程,但卻成為我印象最深的之一,
因為這裡有個故事...有個小偷想要都聖母瑪利亞的項鍊,
就在他伸手時,聖母瑪利亞活過來並抓住他的手臂不放,
小偷最只好砍斷自己的手逃出來,而這支手臂現在還掛在教堂裡!

導遊教我們用正確的角度從一扇小窗往教堂內看,左瞧右瞧...
噁~真的有一個懸掛在教堂內枯黑類似手臂的東西,
太毛骨悚然了!天氣都這麼冷了,出了教堂又冷了一倍。
返回舊城區的街景
Old Town
Gunpowder Gate 火藥塔
十五世紀時是舊城城堡圍牆的一部分,當時這個牆外面什麼都沒有,
十七世紀,城牆大都拆除,而這個塔則被用來放置火藥。
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布拉格重要的文化地標和音樂廳
Czech National Bank
導遊只說:這就是我們放黃金的地方!
屋頂上象徵進步和交易自由的獅子,
拿火炬的genius似乎和希臘神話有關。
Estates Theatre 城邦劇院(右方淺綠色建築)
這裡是莫札特Don Giovanni歌劇首演的地方,
莫札特之後也多次到這個劇院演出,
他認為捷克人懂他,因為他們對他的音樂非常捧場。
有名的電影-阿瑪迪斯也在這裡取景,
導遊說裡面保存很多場景,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觀。
Don Giovanni
再次回到舊城廣場,太陽出來了!
導遊說故事時間(關於布拉格如何倖免於二戰而沒有被炸毀):
May 5 1945早上,
廣播播出Je právě sechs (sic) hodin (it's 6 o'clock)這個以德語的6代替捷克語的暗號,
起義的民眾開始試圖攻入由納粹軍駐守的廣播電台,雙方展開激烈衝突,
而廣播在背後繼續進行,呼籲更多人民攻擊和包圍布拉格內的納粹士兵,
群眾開始燒毀納粹標示、搶奪武器。隔天早上,更以斷水斷電的方式逼迫納粹軍投降,
然而,駐守在布拉格附近的納粹總部知道了,開始派兵前來支援。

雖然當時美軍已經到達相距不遠的Pilsen,反抗群眾也通知美軍前來逮捕投降的納粹軍,
但是根據Demarcation Line的約定,布拉格要等俄國從東方解放...

五月七號,納粹軍開始從布拉格城外轟炸布拉格,
市民眼看這樣下去,家園就要全毀了,
因此停止抗爭,讓城內的納粹軍逃跑。
五月九號,俄國軍隊終於到達。

導遊很不屑地說:官方說法俄國人解救了布拉格,
但他們到的時候大家早就在喝酒慶祝了!
Free Tour到此為止,總共經過兩小時十分,聽完這麼精彩詳細的導覽大家小費都給的很踴躍,我看大家都給100Kč(約台幣200)也跟著給。這個經營模式真不錯,打著Free Tour的招牌可以招到更多遊客,每天兩梯次,一團最多20人,我這個梯次就開了兩團,最後讓大家依喜好給小費,其實好像也賺到不少,又可以打廣告讓大家想參加他們其他付費的Tour。我也因為不錯的導覽品質就接著參加下午的Castle Tour了。

趁著Castle Tour開始以前,我跟著人群買票爬上天文鐘,學生證50Kč,非常值得!像布拉格這種
有特色的城市,一定要爬教堂、鐘塔看一下,我說的有特色,就是不要好不容易爬上去了也不知道要看什麼,整個城市就只是零零散散各式風格的建築參雜在一起,或是整個城市最漂亮最特別的景點,剛好就是你爬的那個(像是爬科隆大教堂XD),那就比較沒意義了。另外,這個天文鐘從底到塔頂都可以搭電梯,不用擔心走不動。

天文鐘塔的天井
全是紅磚色的屋頂
提恩教堂
St. Nicholas Church
河對岸遠處的城堡

2 意見:

karen said...

爬上鐘塔真的很值得哦!
一大片紅瓦白牆的房子,
好美啊!

妳寫得太仔細了吧!
難怪花了那麼多時間才整理出來,
以前從沒這麼認真研究歷史吧?!
厲害厲害。

Krista said...

因為這次有跟Tour,導遊講了超級多,不寫下來感覺好可惜,又因為他講得時候那些人名、時代我都很陌生,回來只記得故事,還得用關鍵字去找到底是哪個人...是滿費工夫的><

Post a Comment